2010年9月10日

回到巴黎的時光隧道--拱廊街 (PART 3)

今天真的要把很長的「拱廊街」故事做個完結了!接下來的四條拱廊街其實是兩個雙拱廊街,就是同ㄧ個時期興建的互相平行或隔著一條小路互相連接的成對拱廊街。

華麗優雅的女王-「薇薇安拱廊街」Galerie Vivienne ),以及相連的「柯貝爾拱廊街」(Galerie Colbert


薇薇安拱廊街是巴黎現存最漂亮也最熱絡的廊街,1823 年建造,但在 1974 年被列為古蹟全面翻修,所以比其他廊街耀眼奢華許多。因為連屋頂上的玻璃都換上新的,所以明亮卻很柔和、滿瀉而下的光線把地板上美麗的馬賽克磁磚和裝飾浮雕浸潤得充滿高雅的氣息,因為太美太華麗,有「拱廊街女王」的美名。 

這條緊鄰著皇家宮殿的廊街跟大部分一直線通到底或頂多來個轉彎道的廊街很不一樣的是,這是一條層次和驚喜比較多的廊街
一進去就是一個寬敞的方形空間, 巴黎知名的酒窖Legrand filles et Fils和餐廳Bistrot Vivienne的露天座位就閑適的擺在這個舒服的空間裡,讓你忍不住想下來享受一下這裡滿室悠哉而獨特的光線以及靜謐卻愉悅的氛圍 


接著會進到一個圓形的空間然後通向一條長廊,這裡開始有很多設計感獨特的服裝精品店傢飾店和眼鏡店,知名日本服裝設計師鳥居由紀(Yuki Torii)的店也在其中這條長廊的盡頭會開始轉個彎,進入另一個長廊,你可能會有點錯愕,因為光線暗了下來,高雅奢華的場景急轉直下成為和其他廊街一樣的帶點美麗陳舊的哀愁,這裡開始的店面就和其他拱廊街很像了,盡是充滿老時光氣息的裱畫店舊書店,裡頭穿插著一家露天座位很舒服的知名茶沙龍A Priori,直到盡頭以Jean Paul Gaultier 陳列窗景十分低調的專賣店畫上句點 
薇薇安拱廊街平行的柯貝爾拱廊街可以從薇薇安街(rue Vivienne)上的餐廳 Le Grand Colbert旁走進去這裡的氣息完全跟薇薇安拱廊街的溫暖愜意完全是兩回事,依舊有美麗的透光拱頂和質感很好的磁磚地板,但卻冷清空蕩,因為這裡已經變成巴黎國立圖書館的分部,會辦些展覽,還有幾所知名國立大學的教室和研究室也在這裡這個拱廊街純粹是順道來一窺它的氣派和高雅,因為氣氛太冷,唯一讓人覺得透著溫暖的是充滿紅色和金色老巴黎 Brasserie 氣氛的餐廳Le Grand Colbert的後面窗景


怎麼到「薇薇安拱廊街」?
1.
入口在 4 rue des Petits-Champs 75002 Paris,搭地鐵 3 號線到 Bourse 這站,走約 5 分鐘就到。
2.
或是在皇家宮殿逛完後,從著名的大富維餐廳(Le Grand Véfour)旁走出皇家宮殿到 rue des Petits-Champs 上,往右前方走就會看到薇薇安拱廊街。

「薇薇安拱廊街」裡特別的店
1.Legrand Filles et Fils」的好酒
18
世紀就開張,前身是家傳統精緻食鋪Pierre Legrand 買下後漸漸轉型成專業酒窖。他的兒子 Lucien Legrand 是法國第一個開始到各地酒莊尋找好酒的酒商,也是他開始引進價格實惠較清淡又好的酒給一般顧客,現在相當流行的薄酒萊(beaujolais)就是他打造出來的。Lucien Legrand 的女兒 Francine Legrand 承續父業,也是在她手上捧紅了很多原來不知名的酒莊。現在門面內裝都更新了,安朵一個熟巴黎的朋友說以前氣氛更好,相當有老巴黎酒窖的風格。 在薇薇安拱廊街最寬闊的那個角落有很舒服的半露天座位,就在玻璃拱頂透下的溫和光線裡,很適合晚餐前來這裡和朋友喝一杯好酒。
1 rue de la Banque 75002 Paris
週一 11:00-19:00 /  週二至週五 10:00-19:30 / 週六 10:00-19:00


2. A Priori 」的寧靜下午茶
一個充滿新殖民風格的茶沙龍也是可吃飯的餐廳,因為位在薇薇安拱廊街裡,所以沐浴著不晒卻舒適陽光的露天座位總是滿的,但因為深藏在拱廊街裡,所以沒有外頭熱門茶館或咖啡館的吵攘,總是有種愜意的寧靜感。

3.Le Grand Colbert」 的傳統法式美味
1880
年就開始,是個迷人的老餐廳,既是 bistro 也是Brasserie,有各種不同的綠色植物點綴在傳統的長沙發間,菜單是傳統且美味的法式食物,吃頓晚餐大約 30  歐元。
2 Rue Vivienne 75002 Paris
週一至週日 中午12:00 – 凌晨01:00


薇薇安拱廊街因為是目前唯一商業活動還挺熱絡的拱廊街,所以裡頭有不少好店可以去逛逛,這裡有他們的網址,點進去可以看到所有商店和品牌。


19
世紀老雜貨廊-「朱華拱廊街」
Passage Jouffroy)和 「維多拱廊街」(Passage Verdeau
「朱華拱廊街」直到 1846 年才建蓋,比其他拱廊街使用更大量的鐵和玻璃,尖拱型魚骨狀鐵架撐起的玻璃屋頂讓光線的穿透有種恰到好處的平衡,所以它不像「維若鐸達拱廊街」那麼昏暗,也不像「薇薇安拱廊街」那麼明亮。 加上比較狹窄但又長的廊道,你會覺得這裡彷彿把所有的投射光線跟過去的記憶都吸納匯集進來了,所以走在裡有種安心熟悉的感覺。 
這是一條逛起來很有趣也比較有人氣的拱廊街,專精法國文學也花很多心思研究拱廊街的日本作家鹿島茂形容這裡很有
19 世紀老雜貨鋪的感覺因為你可以發現除了舊書店外,還有各式各樣可以看看玩玩的店,像是幾家販售著質感不錯的老巴黎明信片和老廣告海報店古董玩具店舊貨幣店,還有一家名為Cine Doc可以發現不少珍貴老明星照片的電影海報劇照店 
另外安朵也很推薦這幾家一進去就可以逛很久、很能滿足法式想像的店。像是有各種禮品和看了會讓人驚嘆的迷你版法式家飾的
Pain d’Epice」,典型法式鄉村風格的家飾店「Comptoir de Famille」,賣甜點也能喝茶又能買果醬、來自法國東部的老甜點店「Le Valentin」。另外在拱廊街轉角處的有一家從這條拱廊街一開始就有的十分老巴黎風情的迷人小旅館「Hôtel Chopin」,別忘了進去大廳瞧瞧。(以上這幾家店因為我們的吃喝玩樂資料庫都有介紹,安朵就不像前面拱廊街另外條列了,自己直接點進連結裡看吧!) 
另外安朵也很推薦這幾家一進去就可以逛很久、很能滿足法式想像的店。像是有各種禮品和看了會讓人驚嘆的迷你版法式家飾的「
Pain d’Epice」,典型法式鄉村風格的家飾店「Comptoir de Famille」,賣甜點也能喝茶又能買果醬、來自法國東部的老甜點店「Le Valentin」。另外在拱廊街轉角處的有一家從這條拱廊街一開始就有的十分老巴黎風情的迷人小旅館「Hôtel Chopin」,別忘了進去大廳瞧瞧。(以上這幾家店因為我們的吃喝玩樂資料庫都有介紹,安朵就不像前面拱廊街另外條列了,自己直接點進連結裡看吧!) 

怎麼到「朱華拱廊街」? 入口在 10-12 Boulevard Montmartre 75009 Paris,搭地鐵 8 9 號線到 Grands Boulevards
P.S.另外有一條更少人知道的拱廊街「巨鹿拱廊街」Passage du Grand Cerf,也很值得去看看。這條 1835 年就存在的拱廊街因為重新整修過,看起光鮮明亮,每個店家的門面都用細緻的原木打造,要進駐這裡的商店是要經過政府挑選的。所以大都是有創意的飾品店、家飾、家具和藝術品,也讓這條不太知名的拱廊街看起來整齊而賞心悅目。「巨鹿拱廊街」入口在 145 rue Saint-Denis 75003 Paris,搭 4 號線到 Etienne Marcel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