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10日

法國可頌麵包

在巴黎的夜晚實總是特別想念台灣的小吃,但每次回台灣不多久,就會在週末的早晨懷念起在巴黎的新鮮可頌搭配牛奶咖啡的心滿意足。上個週末早上,這個屬於巴黎的懷念又突然襲上心頭。安朵想想,吃不到美味的巴黎可頌,就來重溫可頌的故事吧!


可頌是早餐吃的,而且不是每天都吃的,因為一個可頌的價錢相當一條長棍麵包,所以對巴黎人來說是比較奢華的早餐,通常是悠閒的假日早晨或有客人來訪時才吃的。

可頌就是我們常說的牛角麵包,其實這特別的形狀和牛角無關,而是一把彎刀。 1683 年土耳其偷偷包圍了維也納,在半夜挖地道準備突襲,有個麵包師傅那時正開始要做麵包,聽到挖地道的聲音,趕緊通報軍隊,因此阻止了土耳其入侵。國王重重犒賞這個麵包師傅,他也做了彎刀形的麵包獻給國王,意思是吃掉土耳其〈因為土耳其的旗幟上有個彎刀〉。 100 年後。法國國王路易十六娶了來自奧地利的瑪莉安東尼,可頌麵包才傳進法國宮廷。
在麵包店裡你會看到兩種可頌,一種是用牛油做的叫 croissant au beurre,另一種 croissant ordinaire 是用植物性乳瑪琳做的,「ordinaire」是普通平凡的意思,所以滋味和牛油做的差別很大,價格當然也比較便宜,但法國人是再窮都不願老是吃一般可頌的。但牛油做的可頌其實需要放大量的牛油,所以其實很「肥」, 不過你真上了巴黎牛油可頌的癮,真的是肥死都甘願的。

可頌是 viennoiserie 的一種,viennoiserie 是所有鬆軟甜麵包的總稱,是指麵團中有奶油、糖、牛奶、鮮奶油這些比較「肥」或較甜,有著像可頌那種牛油酥皮的各種麵包,在巴黎人餐桌上的歷史比長棍麵包早很多。
美國、英國人早餐會吃些火腿煎蛋的鹹口味(德國人吃麵包夾或腿和起士),但法國人和其他拉丁民族的國家像西班牙、義大利 、葡萄牙,早餐則習慣吃甜的,所以可頌之外,裡頭有巧克力、杏桃、火奶酥葡萄乾等內餡的鬆軟甜麵包就是尋常巴黎人會吃的早餐。很多人以為是巴法國早餐的長棍麵包其實是中餐或晚餐搭配主菜吃的。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