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25日

龐畢度中心


和艾菲爾鐵塔一樣引起巴黎人震撼跟反對聲浪的龐畢度中心,是 1969 年的時候法國總統喬治龐畢度(Georges Pompidou)為了紀念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帶領軍隊大勝希特勒的法國總統戴高樂而提出的計畫。這座以現代藝術為焦點的博物館從 1971 年開始興建,到 1977 年完成,是英國建築師理察羅傑斯(Richard Rogers)和義大利建築師倫佐皮亞諾(Renzo Piano)、擊敗其他 600 個競圖爭取到的設計案。當然,一直以古典藝術和建築為傲的巴黎人絕不可能安靜的接受這個完全後現代主義、讓鋼骨和結構外露的建築,期間的爭議相當激烈,很多人諷刺的戲稱這是一座「市中心的煉油廠」(其實還挺像的!),這樣的建築後來被稱作「高科技派」風格(High-Tech)。

大力推動這個博物館的喬治龐畢度總統在來不及看到它完成就病逝了,所以這個博物館就以『龐畢度』為名紀念他,也因為地點就在 Plateau Beaubourg 這個區域,所以你會聽到很多巴黎人就叫它「Centre Beaubourg」。

龐畢度中心小檔案
畢度現代藝術中心和紐約的大都會博物館並稱是世界兩個最大的現代藝術博物館,藏有將近 60000 件來自 5000 個藝術家的藏品,平常只展出約 1330 件展品,這裏規劃的特展通常很精采,是所有學現代藝術的學生都很激賞也必要朝聖之地。

其實龐畢度的功能不只是一個收受藏藝術品和展出的博物館,裡頭還有一個經常都得排隊等待入場的歐洲最大的公共圖書館「Bibliothèque publique d’information (簡稱 Bpi)。另外還有一個專門收藏 20 世紀藝術相關書籍、名為康定斯基圖書館(Bibliothèque Kandinsky)。還有兩個電影院,一個有很多現代藝術相關書籍的書店、在噴水池旁還有一個知名度頗高的電腦音樂研究中心。

龐畢度的戶外有個以音樂家史特拉文斯基為名的噴水池(La Fontaine Stravinsky),以他為名是因為他是折衷主義(也稱學院派 academism)和國際主義藝術的代表,這是現代藝術的源頭。裡頭有 16 個彩色或黑色會轉動、噴水的雕塑,都和史特拉文斯基音樂有關。

如何享受龐畢度中心
1.當然得進去看看龐畢度的展覽,除了總是很精采的特展,常態展裡頭有很多當代知名藝術家的經典作品,是我們過去只能在書上或電影裡聽到看到的。

2.當然要花點時間坐在那個連水池裡的雕塑都充滿現代藝術精神的噴水池旁,一邊感受陽光和微風,還有常讓你有意外驚喜的街頭藝術表演。 

3.搭乘像是透明時光隧道的手扶梯上到到現在仍然算紅的 Georges Café 的露台坐坐,點杯價格不算貴的雞尾酒或咖啡(我倒覺得不一定得趕時髦進他們的餐廳吃飯)。這裡可以很清楚的俯瞰巴黎,你會看到在高處的蒙馬特、永遠精神奕奕的巴黎鐵塔、還有一整片很具巴黎風格的灰黑屋頂。


4.看完展覽,不妨去紀念品區晃晃,這裡十足像精緻的個現代家飾或藝術飾品專賣店,價格不斐,但你會看到很讓人愛不釋手的好東西。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