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3日

凱旋門


大部分的人都知道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e l’Etoile)是拿破崙為了紀念打勝奧斯特立茲戰役(Battle of Austerlitz),下令在 1806 年建的,可能也都認為他曾風光的穿過凱旋門接受英雄式的榮耀。但其實凱旋門因為拿破崙在 1814 年戰敗被迫中斷,雖然百日政變時他重奪王位,但一直到他後來滑鐵盧敗北,整個工程完全中止,蓋了一半的凱旋門就這樣被棄置在當時稱為星型廣場的地方整整近 18 年,直到 1832 年才又復工,於 4 年後的 1836 年完成。

而拿破崙真的穿過這座當年他想炫耀法國國力、也為了迎接日後凱旋歸來的法軍將士而蓋的建築,是在 1840 年,當他被埋在聖勒赫拿島的遺骸挖掘出來運送到巴黎,並正式的穿過凱旋門,拿破崙的豐功偉業和凱旋門才再度在人們的心裡產了完整的連結。

日後凱旋門也真的忠實的扮演了迎接英雄的角色,但卻大都是充滿莊嚴意義的,還包括多次重要而悲愴的悼念:1885 年法國為偉大的作家雨果舉行國葬,他的棺木在凱旋門下擺了一夜;一次世界大戰時,凱旋門是法國人民心中追掉為國捐軀眾多士兵的象徵;1944 年戴高樂將軍在這裡替犧牲的無名英雄們祈禱後,在香榭里舍大道上宣佈法國脫離納粹的統治。1970 年矗立著凱旋門的星型廣場正式改名為戴高樂廣場(Place Charles-de-Gaulle)。
今天的凱旋門表面上看去是巴黎十二條大街向外放射、氣勢磅礡的中心,但其實正下方還是保存著充滿榮耀的哀戚與肅穆,1920 年一名戰死沙場的無名英雄的遺體,一直擺在這裡代表著大戰中為國犧牲的 150 萬法國士兵。到現在,每天晚上六點會有一個正式的儀式祭拜他。墓前有一盞永遠亮著的燈,這個對法國人充滿莊嚴象徵意義的儀式,即使在希特勒佔領法國期間也從未間斷。每到重要節日,我們也會看到一面長 10 米多的法國國旗從凱旋門拱頂垂掛下來,紀念這些勇敢的士兵。

直到今天,每年七月十四日法國國慶時,法國總統都照例要從凱旋門下通過,而且在這裡開始國慶閱兵的儀式。而總統卸職的前一天也一定要來這裡向地下墓室裡無名烈士祭上一束鮮花。每當法國足球隊或重要賽事獲勝時,巴黎人也都會跑到近凱旋門這端的香榭里舍大道瘋狂慶祝。凱旋門對巴黎人來說,是一個具有十分濃厚「國家」意義的地方

凱旋門小檔案
門高 49.54 公尺,寬 44.8 公尺,厚 22.21 公尺。門上的大型浮雕都是以戰爭為主題。他的四側都有門,門內刻著跟隨拿破崙出征的 386 名將軍和 96 場勝戰的名字,還有 1792 年到 1815 年間的法國戰爭歷史。你可以搭電梯或爬 273 階的樓梯上拱頂的瞭望台,瞭望台下面有個小小的博物館。

拜訪凱旋門的小提醒
凱旋門跟巴黎其他景點有很不一樣的嚴肅意義,所以我只想提醒你們來凱旋門時除了登上頂端眺望巴黎,欣賞同在一條直線上的另兩個凱旋門
:新凱旋門(La Grande Arche)小凱旋門(Arc de Triomphe du Carrousel),體驗放射狀的十二條大道的氣勢外,別忘了凱旋門對法國人最重要的意義,有心的話也可以去地下的士兵墓前致意。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