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1日

restaurant 原來是濃湯的意思!?

今天在一本書裡看到了和法國餐館相關的有趣記載,跟大家分享一下!



法國的餐館雖然在18世紀中期以後就有,巴黎也在路易十四世時代出現了更多餐館,但也有人說巴黎餐館的興盛是從法國大革命以後開始,原因是當時的貴族們不是上了斷頭台就是流亡海外,他們的廚師頓時都沒了工作,為了求生存紛紛開起餐館。安朵也曾聽說過台南美食小吃興盛是來自類似的原因,因為明朝時期曾在台灣設寧靖王王爺府,王朝被推翻後,府中眾多廚師流落在外,只好開小食攤度日,因此造就了台南的美食文化。不論是巴黎或台南,這些來自王公貴族廚房裡的廚子們都少不了一身好手藝,也懂得料理高檔美食,當他們淪為尋常食堂的店主時,不只飽了平常百姓的口福,也提升了當地的美食水準!


據說法文的餐廳「restaurant」這個字最早是指有營養的濃湯,後來演變成可以讓人恢復體力的小菜,18世紀才變成供應食物的店面。從濃湯演變成餐館,和18世紀中期的一個麵包商販在店裡賣起一種可以恢復體力的濃湯有關。當時沒有所謂的餐廳,只有賣煮熟肉類的舖子,這個麵包商賣濃湯的行為,引起了熟肉舖業者的抗議(法國當時不同食物商販之間的界線是很嚴格的),但也開啟了最早的餐館形式。
 P.S.以上大部份資料是參考黎明出版社發行,鄭德順著的「法國美食歷史故事」

沒有留言 :

張貼留言